Tay's Web Diary

星期日, 5月 07, 2006

TayThink --- 學習處理憤怒由小朋友開始 / Handle with Anger from childhood

<-- image from other web site

昨天(3/5) 再次有機會上Dr. Cary的課談論如何處理憤怒, 今天(4/5) 收到一封以前看過的電郵,那時覺得這故事是多麼感動, 今天再看一次卻分外不同, 以下內容是由電郵轉載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標題: 不曉得我們的教育是否能教育出這種小孩呢?(這種媽媽呢?)

這事發生在普吉島的ClubMed渡假村,那時我在那裡擔任中英文的翻譯公關。

有一天,我在大廳裡,突然看見一位滿臉歉意的日本工作人員,安慰著一位大約四歲的西方小孩,飽受驚嚇的小孩已經哭得精疲力盡了。

問明原因之後,我才知道,原來這位日本工作人員,因為那天小孩較多,一時疏忽,在兒童網球課結束後,少算了一位,將這位澳洲小孩留在網球場。

等到她發現人數不對時,才趕快跑到網球場,將這位小孩帶回來,小孩因為一個人在偏遠的網球場,飽受驚嚇,哭得浠浬嘩啦的。

現在澳洲媽媽出現了,看著自己的小孩哭得慘兮兮的。
如果你是這位媽媽,你會怎麼做?
是痛罵那位工作人員一頓?
還是直接向主管抗議?
或是很生氣的將小孩帶離開,再也不參加『兒童俱樂部』了?

都不是!請看 --

我親眼看見這位媽媽,蹲下來安慰四歲的小孩,並且很理性的告訴他:『已經沒事了,那位日本姊姊因為找不到妳而非常的緊張難過,她不是故意的,現在你必須親親那位日本姊姊的臉頰,安慰她一下!』

當下我只見那位四歲的小孩,墊起腳跟,親親蹲在他身旁的日本工作人員的臉頰,並且輕輕的告訴她:『不要害怕,已經沒事了!』

就是要這樣的教育,才能養出寬容、體貼的孩子吧!
體貼別人,也等於體貼了自己的心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看完後你定會覺得這是一位很捧的母親, 不但和藹而且很有收養, 更很會教小朋友!
如果我是那位孩子的父母, 可能看己心情也經歷了擔心、埋怨、憤怒最後可能遷怒!

昨夜Dr. Cary 列出 三個方法去處理憤怒
1. 忍耐 (Suppress), 但會傷害自己
2. 表達/發洩 (Express), 但會傷害對方
3. 寬恕 (Forgive), 不易做到卻又不會傷害自己和對方

我小的時候, 我也常以表達/發洩的方式去處理憤怒
但卻不但破壞自己心愛的東西, 更傷害自己身邊和所愛的人(如以不堪入耳的說話來傷害對方, 也會向他最痛的傷口去玫擊對方以泄不忿), 但有一次我真的傷害了一條生命! 我的寵物 --- Coffee[葵鼠]。

還記得有一年的暑假, 每天我也會帶載著Coffee的寵物籠跟我的爸爸去籃球場打籃球(不過唔知點解依家都係咁矮!?), 讓牠曬太陽同吸吸新鮮空氣!
每次也會跟我爸作賽, 那天我們打得很激烈, 爸一直領先, 又一次蠃了! 但我卻覺得他出"茅招"! 和他理論又不成! 最後火光了! 拾起籃球就一口氣跑回家, 抱頭睡了! 一起床已經是另一天的早上! 看看窗外正下著大雨, 而且還打著雷! 我猛然醒起我的Coffee!!

牠 .... 牠 ... 整夜也在雷電交轟的籃球場等待著我!!

我拔腿就出門往球場! 跑到籃球場, 我一面擦著淚一面搜尋著Coffee! 我找到牠的籠, 但門卻打開了! 我知道今次我犯了一個不能磨滅的大錯! 最後, 在坑渠旁邊找到全身濕透、動也不動的Coffee ... 在餘下的暑假裡, 因為失去了Coffee, 姊姊和我也非常難過 這也是一個我最不愉快的夏天!

從此以後, 我知道發洩憤怒會讓我失去身邊可貴的東西, 也對我身邊的人做成傷害!

接著我便開始以忍耐的方式去處理, 但一直也要需要很長的時間去讓自己平靜! 回想事件的時候, 更會怒火重燃!!

我想學習寬恕去處理憤怒是我現在覺得最好的方法吧! 雖然, 現在不能完全做到(有時也用著忍耐和發洩的方法), 但我會朝著這個方向去學習!

說回這個澳洲的媽媽, 她真的了不起! 不但控制了自己的情緒更能讓她小朋友用同樣的方法去待人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... 蹲下來安慰四歲的小孩,並且很理性的告訴他:『已經沒事了,那位日本姊姊因為找不到妳而非常的緊張難過,她不是故意的,現在你必須親親那位日本姊姊的臉頰,安慰她一下!』

當下我只見那位四歲的小孩,墊起腳跟,親親蹲在他身旁的日本工作人員的臉頰,並且輕輕的告訴她:『不要害怕,已經沒事了!』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她如何做到? 我想她對她小朋友的愛是真摰而且沒有迷失! 這令她平靜而去寬恕! 而寬恕卻是由體諒產生出來! 試想想, 痛罵那位工作人員會怎樣? 任何人也知道這是一種愛的表演, 但卻是迷失愛的表演! 那位小朋友會怎樣? 我想他只是會哭得更淒厲! 因為你只顧痛罵那位工作人員, 再一次讓你的小朋友感到遺棄(再一次受傷害)! 真是弄巧成拙!! 再想想你讓你的小朋友上網球課是為了什麼呢? 帶他到布吉旅遊又是為了什麼呢? 這不是迷失了嗎?

這個澳洲的小朋友是多麼幸福! 那麼小的年紀就學到用寬恕的態度來待人和處理自己的憤怒與不悅!
這都他媽媽給他終身受用的禮物! 若果他沒有忘記, 他將來一定是一個快樂和懂得享受生命的人! 擁有美麗人生的人!

希望我們每一位大小朋友每一天也可以擁有漂亮的每一天! 要擁有如否, 就看你了! :D

Start from 2006 ... Free Counter

沒有留言: